在德國開戶 | 個人經驗分享

Common_face_of_one_euro_coin

很多人到德國來開戶都會被搞得暈頭轉向的,學生帳戶或是管帳費等等等等,尤其是跨行提領的手續費又有點高出預期。

當初德國友人推薦我使用Comdirect,一個Commerzbank 的附屬網銀,只存在於網路上但是使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困擾。以下只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我絕對沒有從中獲利或者是打廣告的嫌疑。由於是經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實際狀況可能會有誤差,請見諒。

◎ 特色 / 使用經驗

1. 沒有管帳費,沒有管帳費,沒有管帳費。

2. 因為是Commerzbank旗下的網銀,所以也屬於 “Cash Group”,換言之除了Commerzbank本身的提款機,到 Duetsche Bank, Post Bank等等,提款都是不用手續費的。詳細的名單請參考:

Cash Group / Aktuelle Mitglieder der Cash Group (Wikipedia)

3. 只存在於網路上,所以想要看帳戶餘額或是一些操作的話必須用他們的App或是網路銀行操作。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都沒有影響。Commerzbank的機台貌似也可以查餘額,但好像要開通服務,這我不是很確定。

4. 因為當初是以打工度假簽證的身分申請,經過審核之後由於我沒有穩定收入,因此Comdirect並沒有給我Visa Karte,而是給了我Visa-Prepaid Karte。顧名思義,他就是一張一般的Visa 信用卡,只是你必須要先預付。其實就是把自己的Girokonto裡面的錢,像是預算一樣先轉到你的Visa帳戶裡面,帳戶裡面有多少錢你就只能刷多少。缺點是使用上不如一般的Visa信用卡方便,尤其是上網購物或是訂票時,而優點就是這是衝動購物的門檻,哈哈。加上在德國,大部分的時候在實體店面或是餐廳,想要刷卡付款通常都是以EC Karte為主,甚至很多店家,尤其是餐廳咖啡廳等等甚至只提供現金交易的付款方式,所以我自己覺得Visa-Prepaid Karte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

5. 看很多前輩分享的經驗分享提到,要開戶必須跟銀行預約時間,但是Comdirect因為沒有實體銀行通路,所以省去了這個步驟,詳細的申請過程下面會提到。

6. Bonus。像是大部分的銀行一樣,通常新客戶或者是老客戶推薦新客戶,都會收到獎勵金或者是獎勵品。不定時會有不同的優惠,我當初是我的朋友推薦我,他登入帳戶之後發送邀請函,我透過他的邀請連結申請帳戶,成功之後我們兩個人都得到了50歐元的回饋。有興趣的話可以問問自己身邊的朋友,看看現在即時的優惠是什麼,有時候是新舊客戶都能得到獎勵、有時候是100歐、有時候只有新客戶可以拿到50歐,每個時期都不太一樣。

附上連結:

自己申請的話

已經有帳戶想要推薦朋友或者是想被推薦

◎ 如何申請

1. 到comdirect.de的網站填寫申請表,列印出來後簽名並貼上照片

2. 帶著申請書、護照、Meldebestätigung (入籍證明)還有幾張照片以備不時之需到郵局去作身分確認

* 提醒:國籍和出生地等等這個時候要特別確認,當時協助我身分確認的行員有注意到台灣(Republik China) 和中國(Volksrepublik China)的差異。

3. 回家耐心耐心耐心耐心耐心等待。應該會收到以下這幾封實體郵件:

– 歡迎信:證明你的身分審核過關了,帳戶正在開通中

– EC Karte

– PIN

– Visa / Visa-prepaid Karte

– iTan

* 提醒:基本上會寄到你Anmeldung的地址,當初我是有另外寫一張便籤附註我希望能寄到語言學校的地址,避免宿舍信箱太多人容易弄丟。

其實我印象中我收到不止這幾封信,但是這是最重要的幾封信,如果沒收到的話絕對要寫信 / 打電話去詢問。不過要注意的是,跟銀行扯上關係的話一定要本人打電話去詢問。我曾經因為卡片出了問題,但是當時德文只有Hallo, Guten Tag的程度而請了德國友人幫我打電話去,事後想起來真是大失策。對方很冷靜並且無奈地說他不會講英文很抱歉,但是我朋友並非我本人,而當有非本人試圖詢問帳戶資訊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他必須把這個帳戶凍結。解決的方案是我必須寫一封親筆簽名信,寄到銀行去確認身分,帳戶才再度恢復使用。

這單純是我本身的使用經驗,而不是工商時間。祝大家開戶順利。

(除非有人想申請卻苦於身邊沒有已經使用的朋友可以推薦並且領取獎勵金的話可以問我!哈哈,開個玩笑:P)

38 thoughts on “在德國開戶 | 個人經驗分享

  1. Ada says:

    請問當初填報的職業是甚麼? 我也是以工作度假簽證來德國, 目前尚未有工作或報讀語言班, 若填無業, 擔心不會獲批。

  2. Adam says:

    您好阿 我想問Visa Prep Karte 的帳號是信件給我的一個Ihre Tagesgeld PLUS IBAN 這個帳號對巴~期待您的回覆喔~

  3. Adam says:

    您好, 我這邊也是用comdirect bank 然後也都是用commezbank 提款機存款, 但有收到一個扣款的款項是1,9歐元的項目, 它是說一年不可以超過3次這樣的存款,妳們有這樣的經驗嗎?

  4. Molly says:

    我想問這個網上銀戶口可以與一般戶口一樣,我可以作資金証明嗎?因為如果申請延簽的話需要向政府部門提供銀行戶口內的存款証明的,這可以用嗎?
    另外可以麻煩你推薦我嗎?

  5. Pei Feng Du says:

    妳好,我身邊剛好沒有人使用這個帳戶,可以麻煩你推薦嗎?感謝你!

  6. yihsiu hung says:

    Hello我今天剛入籍,身邊朋友並沒有人有辦這個帳戶,可以麻煩你推薦嗎?感謝你!

    • Kourtney says: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
      這裡是連結:http://www.comdirect.de/pbl/a.do?rd=/cms/lp/kwk-comdirect.html&ci=201012740000000EM000090000000&wc=8FL43

      也一併寄到您的信箱囉!

  7. Christine says:

    Hello我最近剛入籍,身邊朋友並沒有人有辦這個帳戶,請問可以麻煩你推薦嗎?感謝你!

  8. HUNGWEI SUN says:

    您好 因為我身邊朋友沒有人有辦這個帳戶,可以麻煩推薦嗎?感謝!

  9. koko says:

    你好
    可以請問如果一年後要關帳戶 comdirect 沒有實體銀行會不會很麻煩 (註:完全不會德語)?謝謝

    • Kourtney says:

      你好,
      不好意思我並沒有關過帳戶,沒辦法回答。
      不過以往跟他們交流的經驗都是透過親筆簽名信,都沒有問題。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 Eric says: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問您的推薦網址連結還是有效的嗎?因為也想申請開戶,但身邊沒有人是開這間的,謝謝您喔!

  11. 琳達姐 says:

    我妹去年要到德國時,我也陪她爬了很多文,希望吸取別人的經驗
    後來我們發現了x-patrio,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幫我妹省去很多申辦的麻煩
    所以,我也希望它能夠幫到要到德國的你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