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找工作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資訊得到很多幫助,總覺得應該要回饋一番。雖然掙扎很久到底要不要分享,因為自己邊打邊覺得看起來只是在抱怨自己很辛苦、炫耀自己有多努力一樣。瘋女人們說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明白;而布魯塞爾小姐說,可是真的很辛苦很努力啊而且可以鼓勵大家,畢竟好機運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所以囉還是分享一下我的經驗。也許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不過可以給有興趣的人當作參考。

這篇有點長。

image

放這張微笑獅子圖的意義是要提醒自己和有想做的事情或是想達成的目標的人,記得要像獅子一樣無所畏懼。記得要。

研究所畢業之後,我從打工度假簽證開始,陸陸續續上了好幾個月左右的德文課然後在一家小小的NPO實習,輾轉到了柏林做另一份英文為主但是也要用到德文(非強制)實習的工作最後得到了一份正式工作的Offer。

很多人總是問:「要怎麼找到工作呢?﹞

我只能說:「要很努力。」

然後心態要調整好,不要患得患失。我當初的想法就是,反正我就是來這裡一年,主要的目的就是把德文學好然後找機會累積經驗,用盡全力找工作,一年簽證到期之後找不到就帶著滿滿的經驗和進步了的德文和成長了得自己(身高沒成長可惡)回台灣。

關於打工度假或是找工作,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不會德文找的到工作嗎?

答案是:也許找的到,但是很難。

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真的想要在某個國家工作,表示想在那個國家生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那麼也就表示需要融入那個社會、建立社交圈 (我的意思當然並不是要放棄我們台灣囝仔的想法文化習慣等等,而是入境隨俗,基本的禮節習俗等等總要了解),這樣才有辦法「過生活」。就這個面向來說,語言能力真的只是基本而已。至於和找工作究竟有多大的關聯,我個人認為相關程度大概是85%吧。

我自己很幸運得到的Offer是在一間以英文為公司語言、工作內容又跟中文有很大關係的職位。但是卻又不能完全屏除我的德文程度對於我得到Offer的影響,雖然我的德文也只有介於B1 – B2之間。

所以又回到了最主要的問題、也是我寫這篇的主題,就是「工作要去哪裡找 / 怎麼找?」

老實說,找工作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很多人會建議不要亂槍打鳥、要鎖定幾家真的有興趣的公司,已經有工作經驗和在許多有專長的產業來說當然是如此,像是工程師、設計師等等。但是因為我大學念的是資管、研究所念的是行銷,我本身對於產業只有喜好但也沒有非哪個產業不可,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就是個小菜鳥。評估我自己的狀況和興趣之後,我決定只要有機會就試試看。任何「適合我」的工作我都試試看。適合的意思,當然就和自己的背景、專業知識、技能有相關,自己又有興趣的職缺才投。一來不喜歡的工作就算上了也沒有意義,二來德國人非常在乎你的相關背景知識究竟有沒有和工作相關,就算都是商學院科系,念HR的人去投Marketing的工作然後又沒有相關背景經驗或者是強而有力的論述來證明自己為什麼要轉領域,被刷掉的機率你說高不高呢?

我自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流連在網路上的找工作網站 (像是台灣的104之類的)和大大小小的公司官網上。從最基本的stepstone.de、monster.de到各大startup相關的網站,中國人力資源在歐洲徵才的網站等等。也不能忘記LinkedIn 和 Xing 的重要性。後者是德國普遍來說比較常用的,雖然上面的招聘廣告都是以德文為主,不過我在柏林的實習也是從那裡找到的。當然絕對不能忘記直接利用關鍵字搜尋,英文的德文的關鍵字,各種組合都找找看。至於要用什麼關鍵字,我只能說那要靠自己的經驗。各種領域和目標工作產業有特定的關鍵字,每個人狀況也都不一樣。但是我自己要花了非常多時間去看那些網站和搜尋結果,徵才廣告,讓自己慢慢對關鍵字產生感覺,知道哪些領域的徵才廣告慣用哪些形容詞、哪些關鍵字,累積多了就會抓到訣竅。而花的時間也絕對不會浪費,因為這些字彙也可以應用到CV和Cover letter上。說到CV,每個國家有自己的規定,大家自己要注意,網路上已經很多資訊我就不多說了。

找到之後就是開始投履歷。不誇張,絕對沒胡謅。我絕對投超過四百封履歷 (實習和正職大概各佔了一半,沒有學生身分實習還是滿有難度的),不包括我之前投的英國履歷。說到這裡就就必須鼓勵大家一下,德國工作相對英國真的已經是好找很多得了。英國的工作簽證之難申請,只有Sponsor list上面的公司可以僱用非歐盟成員並且辦簽證。我當初在英國的時候甚至土法煉鋼按照那張名單,一間一間公司的網站上去找,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大概進行到一兩百家我就流浪到德國了所以沒有繼續。

回到正題。

我剛開始德文程度還很差的時候,只投英文的徵才廣告、上面沒有德文要求的。除了正職工作之外,我也分了一半的時間申請實習職缺,畢竟打工度假簽可以在同一個雇主之下工作三個月,還是有機會找到實習的機會,之後轉正也是有可能的。我就這樣得到了幾次面試的機會。不過故事當然不會這樣一帆風順,有一家公司是在12月初面試,也跟我約好聖誕假期結束之後就可以寄相關合約給我等等,但是假期結束之後無論我寫幾封Email給他們都再也沒有得到回覆。當然也有約了面試卻被放鴿子,還連放三次。更多的時候當然是拒絕信跟求職信一樣多。總之最後我找到了一份不支薪的NPO實習,於是我每天早上繼續上德文課下午工作晚上一邊找其他的機會。德文開始有點程度、大概看的懂徵才廣告之後 (相信我每天看很快就會看懂了),我也開始投用德文書寫的徵才廣告。只要上面沒要求德文母語或是流利,即便是全德文廣告我也照投不誤。整個過程中就是反反覆覆投履歷、書信往來、被拒絕等等。

後來在簽證過期的前兩個月,我在Xing上面得到了一份柏林的實習機會,前面也提過,Xing是德國人比較常用的類似LinkedIn的社群網站。如果想要在德國找工作,上面的profile絕對要盡量弄個很完整很專業。這份實習機會讓我成長非常多,累積了許多經驗。同時也繼續投履。老闆當初在我簽證要過期的時候是有意願幫我辦實習簽證的。無奈根據德國在台協會的說法,按照規定打工度假簽證持有者是不能在德國轉換簽證種類,但是回台灣辦實習簽證貌似要在出發前三個月提出,實習的薪水不夠高也需要財力證明或是請家人擔保你。想當然爾請媽媽在台灣幫我申請財力擔保人證明的時候就被拒絕了。所以我原本計畫就是實習到簽證到期 後就回到溫暖的台灣。

之後事態就開始失控,呃不對,是出乎意料地展開。下面說的都是我個人的經驗,因為在德國打工度假的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德協的一些「眉眉角角」,還有一些打工度假簽證的「相關規定」我就不贅述了。這篇就單純的是經驗談,經驗談,經驗談,不適用於全部狀況。

繼續說。

當初已經開始計畫要用所剩不多的預算開始計畫最後的歐洲小旅行和打包行李回家的我,卻在生日之前收到一封以前早在二月就拒絕我、五月底職缺再開寄信給我要我回答一些open questions的公司HR寄來的信。說我的答案讓他們很impressed (雖然是官方用語卻還是心花怒放) 問我還有沒有興趣想跟我約時間面試。於是在十天含周末之內我跟HR進行了phone screening,跟部門的主管Skpye,甚至還跟Global sales的senior vice president Skype面試,然後又到公司去跟HR和部門主管面談。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面試這麼多次,老實說真的是累到快虛脫,平均每兩天就要面試一次,我都快要把這間公司的底細身家都翻出來了。不過正常程序多半都會經歷2到4關。

首先是跟HR的電話面試。在phone screening的階段,HR主要的任務是去了解這幾張CV和cover letter背後的你的條件究竟符不符合他們的徵才需求。自我介紹通常是必要的。我的建議是從大學開始講,除非你的高中時代有什麼非常特殊的經驗並且跟應徵的職缺有相關。面試就是一個把自己賣掉的過程,兜售商品的時候強調自己的優勢是當然的,但是過度的自吹自擂是絕對的扣分。

第二關我和未來可能的直屬上司用Skype面試。我個人比較偏好有視訊的面試畢竟可以直接觀察到對方的反應,也比較能夠掌握如何施展自己的個人魅力,畢竟展現自己的Charming真的是面試很重要的一環。自我介紹一定是必備的,主管還問了我自己的缺點。這個時候不要驚慌,沒有人沒有缺點的。我也被要求用五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第三關我和Global sales 的 SVP面試。對方是Base在倫敦,所以我們是先由HR幫我們約好時間之後Skype面試。當中還出了小差錯,我的Skype ID在email來往過程中漏掉了,SVP還打越洋電話到我的手機來。但是因為要準備面試所以我事先將手機鈴聲震動都關掉了,所以錯過了兩通電話後來才趕緊回撥,這種時候千萬不要慌張。其實通常到這個階段公司已經對你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過一樣自我介紹是必要的,精華濃縮版就是了。當然都已經第三關面試了,你的面試官也是個公司裡的高官,除了被問問題之外,這個時候你所問出的問題就很至關重要了。畢竟是決策者等級的人物,你問的問題當然可以很深入、或是關於公司的未來五年展望之類的。

第四關我到了公司,HR帶我參觀環境,由於時間關係所以沒有見到未來可能的同事。和HR和未來可能直屬上司到會議室裏面「聊天」,大致上就是前三關面試的總結。HR解釋了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和時間表之後,未來可能的主管(一直用假設性的心態對待整個過程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鬆懈覺得這個工作已經是囊中物了)也介紹了一些工作細節的部分、主要負責的職責、辦公室文化等等。

大致上到了這裡過程就算告一個段落。兩天之後在我開開心心的去參加白酒節準備忘記這一切世俗憂愁煩惱時,就接到了電話的offer。

合約到手仔細閱讀之後,提出了幾個關於保險、假期的問題就簽了約。社會保險和健康保險的部分在德國很重要,健康保險我是用了公司推薦的,其他的部分都會由公司幫忙處理。一般來說公司會幫你付一半的保險(我不確定是細節),剩下你自付的部分會直接從薪水扣掉。所以稅後的薪水總是少的可憐就是這個原因。接著就是最最至關重要的工作簽證了。我自己很幸運,公司有一個HR姊姊專門負責我的case。我把全部的表格填好,畢業證書相關資料等等全部寄給她,她會幫我處理。勞工局會審核你的背景資料、學經歷等等,證明你沒有搶了歐盟人的工作。前面提到我的簽證即將到期,於是我和HR一起到Ausländer Behörde去申請一份效期三個月暫時延長居留。

總而言之大致上是這樣,落落長打了一大堆希望有鼓勵或是幫助到想要在德國找工作的人。

整體來說過程是開心的,我真的覺得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很快樂,很感謝有爸媽家人朋友的支持也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雖然真的有很痛苦很崩潰的時候,不過那個被惱人的簽證規定搞得七葷八素的自己、收到太多拒絕信之後開始自我質疑的挫折的自己、想家想朋友的懦弱的自己、看著每個星期20歐買菜錢但還是努力吃的營養健康的自己、整整將近九個月到實習開始前除了一件厚外套和一雙冬天的靴子之外都沒買東西的身為女孩的自己,這些負面的自己加上一個打從出生到現在都很樂觀看很開的自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心態真的會影響一切。不管你是抱著一決勝負的不接受鎩羽而歸這個結果的心態來、又或者是想要來讓自己磨練打工 / 度假玩樂一年,心態絕對會影響你的所在的位置。 我在簽證到期前兩周找到工作這件事,讓我學到很多很多。真的,千萬不要患得患失,千萬不要;千萬要相信自己,但是同時千萬要很努力很努力。最重要的是,千萬要記得快樂。千萬要。

結語好像又離題了,不過謝謝你們願意看到這裡。也謝謝這一年來支持我的人們,以及除了至親家人以外的你們。

20 thoughts on “在德國找工作

  1. Carey says:

    我也是持工作假期簽證,德語不行,但想找實習。還末看到這篇文章前,以為一定沒有可能,但看過你這篇文章後,真的不要那麼容易放棄。感謝你的分享!

  2. theyvetteliu says:

    想請問一下 我最近有機會在德國找到一份entry level 工作 對方很想要邀請我去那邊工作 可是對於entry level申請工作簽比較難 所以我們討論了一下打算先已打工簽去那。 我聽說打工簽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待三個月 那有其他辦法能待到一年嗎? 想在請問一下 若到時候有了經驗公司想幫我轉正 你知道工作簽的門檻是什麼嗎?例如薪資等等

    謝謝!

    • Kourtney says:

      打工度假簽證沒辦法在同一個雇主下工作超過三個月,這個規定為的就是避免雇主不想幫雇員辦理簽證。個人建議是千萬不要採取這種方式,沒被抓到沒事,一旦被抓到的話這種事情絕對都會留下紀錄而且會變得非常麻煩。entry level比較難辦理工作簽證這個假設其實本身是不一定成立的。只要雇主能夠證明這個工作非你不可 – 其實這個非常簡單,你會說中文、你有亞洲背景、你的專業知識等等 (因為只要能夠證明EEA境內沒有別的申請者可以在你的”特殊專長”方面比你強就可以了) – 工作簽證本身所謂的薪水門檻,法定沒有。只要你的薪水是「合理的」,意即沒有因為你是非EEA公民而給你比較少的薪水,也是該領域該職缺應得的平均薪水就可以。只要你有按照規定的去申請學歷認證 (或者你的學歷已經被認可),剩下的相關文件都有準備齊全,不會有問題。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3. chunyilinblog says:

    很被你鼓勵到!
    我目前也要到柏林去交換,但我也希望可以在那邊可以找到實習的工作,
    目前想說可以問問看學校以及教授,
    希望我也可以有在當地工作的經驗!
    謝謝你分享這篇文^_^

  4. evannaif says:

    哈囉~謝謝你的分享~我最近也是遇到了同樣的狀況
    用打工度假簽證來德國,本來也是一直計劃簽證到期就要乖乖回家
    沒想到過期前兩個月突然就收到正式offer了
    但是現在得到的答案都是申請藍卡要回台灣換簽證
    因為我目前問到打工度假簽算是Touristenvisum的一種
    不管轉什麼簽證都要回台灣辦

    所以想請問一下公司幫你申請的簽證是哪種類型呢?
    大概需要附上哪些文件&台灣的學歷妳是自己去ZAB申請認證的嗎?
    還有公司帶妳去Ausländerbehörde申請的延長三個月是用甚麼名義呢?
    不好意思問了很多問題~因為真的好不容易拼完大大小小面試壽命都折了好幾年
    結果沒想到簽證才是真正可以逼死人的啊哈哈
    很恭喜你遇到很好的公司耶~也終於苦盡甘來!
    我也還在這個苦裡面很能體會~~
    如果你方便有空回答的話~非常謝謝你~~~:)

    • Kourtney says:

      你好,
      其實基本上本來就是要回台灣換的,因為規定上能以觀光身份轉長期居留的國家並不多(好像只有美國澳洲等幾個國家) – 我那年因為打工度假簽證並沒有很普及所以Ausländerbehörde覺得很複雜所以就直接幫我換了…在換簽證時間給暫時居留也是Ausländerbehörhde自己提議的,因為簽證流程還在跑但是打工度假簽證已經到期的緣故。如果他們已經這樣跟你說了,其實也就沒辦法了…

      學歷認證的話你在ZAB的網站上可以先搜尋看看自己的學歷是不是已經有被列出來,那就不需要認證了(就把相關的頁面印出來附上應該就可以)。我當初是因為簽證需要,所以公司幫我申請了學歷認證。

      可能不太能夠參考,不過還是祝你幸運~加油!

  5. evannaif says:

    謝謝你的答覆! 我看回台灣一趟還是免不了哈哈
    一個人隻身在外真得是很無法怕麻煩~因為再麻煩也是得處理
    希望接下來麻煩可以少一點點
    也祝妳未來一切順利麻煩越來越少 😀

    • Kourtney says:

      嗯嗯,其實相對於其他國家德國已經算很好辦了,就當作回家一趟看看親朋好友充充電也很好!需要注意的就是ZAB的部分,如果學歷已經被列在裡面了就不需要花那個錢處理了!如果還是要申請的話,除了各種證書成績單英文正本多準備幾份之外,也記得把影本拿去Bürgeramt 公證一下,如果能翻譯成德文然後公證更好啦哈哈哈哈

      祝你一切順心有緣德國見!

  6. Hsin Chu says:

    Hi 妳好:
    我因為搜尋ZAB學歷認證來到這裡,我的狀況跟妳不太一樣,是持申根在德國旅行時恰好拿到一份工作,後來再回台灣要辦工作簽。送件的隔天收到德協來信說要我補學歷證明文件(附上ZAB網站)我印象中很久以前就搜尋過我大學學校和學歷有在該網站上為H+ … 這樣的話若把搜尋結果直接印出來給德協,有可能接受嗎?
    學歷認證要200歐而且起碼要好幾個月,實在很不希望要做這件事啊! ><

    • Kourtney says:

      恭喜你找到工作!照理來說只要學校跟學歷有被認證過就沒問題了,一般來說簽證相關的所有費用包含學歷認證,應該可以跟公司報銷喔。
      祝你順利~

  7. Karen says:

    Hi Kourtney,

    很喜歡妳所分享的,實在很實際,也真的鼓勵好多人^^
    我目前是得到一份有支薪的實習機會(420歐/月),時間為三個月。(但我不是學生的身分)
    實習簽證是需要財力證明,但是我找不到金額要多高?
    如果我要實習三個月,他們給我的實習簽證長度最長也是三個月嗎?
    我寄信問了在台協會,他們跟我說在網站上就可以找得到,請我多加利用網站的資訊,所以我就一次又一次的再翻了網站,但我只找得到學生簽證的(720歐/月)跟打工渡假簽證的(至少4000歐/年)。

    謝謝妳很謝謝妳的協助~

    Best regards,
    Karen

    • Kourtney says:

      妳好Karen,

      恭喜妳找到了實習!實習簽證基本上其實我也沒有申請過,不過財力證明一般都是至少720歐元/每月乘上所待的月份數,可能還需要限制提領帳戶…但這個部分我真的比較不清楚,建議妳按照學生標準,附上合約標注薪水的部分,畢竟是簽證還是保險為上。至於簽證長度,應該會根據妳的合約長度給予簽證喔,這個部分我也不是那麼清楚…
      無論如何希望妳一切順利!

      Best,
      Kourtney

  8. Arie says: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我來英國已經快六個月了, 你所經歷的我完全明白…現在我快得到一個德國的實習offer (英國真是太難!) 想用打工簽先開始再慢慢辦工簽. 看完了這篇似乎有了希望 🙂

    • Kourtney says:

      加油!我也有朋友用打工度假簽證在英國找到正職工作順利換成Tier2,希望你一切順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