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moving in

在德國找房子

一張屋頂四面牆。

Before moving in

Before moving in

歌根本文沒關係,只是最近的新歡,陪我度過處理「房事」的時光。

在德國,因為所費不貲的仲介費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會傾向不透過仲介而選擇使用網路平台私下接洽。最常用的就是wg-gesucht.de了。找房子對預算不夠的新鮮人或者是學生來說是一件非常競爭的事情,和別人分租或者是1-2房的套房 / 公寓最為搶手。很不湊巧地,我就落在這個最競爭的族群裡。回想起來那陣子每天重新整理網站看著那些廣告,幾乎都要可以把敘述和照片背起來了。找房子的我們寫好多好多封信給不同的出租者,那些刊登廣告的出租者每天也是收到好多好多信,石沉大海是常態、跟你約了看房時間卻在早上跟你說不好意思喔已經出租了也是常態,我就遇過。當然啦,詐騙也是少不了,要多多小心注意。

會不會德文在找房子這件事情上的影響,我個人覺得滿大的。柏林算是一個外國人很多的城市,英文的通用率也比其他城市高出很多,所以對外國人來說也相對容易一些些。然而很多時候廣告刊登者是不會回英文信的,甚至有些廣告就會提到房東希望租客會講德文,溝通比較方便。就算運氣很好租到了房子,以後常常會需要溝通的Hausmeister 管理員十之八九是已經退休了閒賦在家的老人家,你怎麼能期待對方會講英文或是中文呢!

通常一個房子會有好幾個人去看,前任房客往往就是刊登廣告的人,他們會帶你看看房子、看看狀況,其實也就是在「面試」房客。篩選過濾之後會把幾個比較喜歡的候選人轉給房東或者是專門的物業管理公司。基本上這些不斷重複又繁瑣的過程約莫要花數周到數個月找房子。因為競爭者眾,就算你已經去看了也不見得就會租給你,在拿到offer之前都不能忘了自己可能會無家可歸的事實。

在德國租房子,除非你是租別人中途短租出來的房子,不然基本上都是空屋。這裡的空屋,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空屋。廚房就只有牆上的一個水龍頭、天花板上三條電線外露給你裝燈,連個燈泡的底座都沒有。好一點的呢,至少有個燈座給你裝一顆老式的燈泡,廚房會有個一體成形的小爐子加上洗手檯。大城市或者是大學城比較有機會會租到已經有傢俱的,但那畢竟不算是常態,往往都還是要自己來。通常前任房客有機會留下幾樣傢俱給你,更多的時候是「賣」給你,從床到衣櫃桌子等基本傢俱,到「廚房」(可能就是上面提到的一體成形的爐子洗手檯或者是系統廚具)、冰箱洗衣機等等。大部分的人的二手價格都還算合理,也有很多人是急著脫手所以價格便宜。

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自己要先想好要問哪些問題,廣告中有要求、重點必須要事先準備好的文件等等能夠帶在身上就帶著。

– 護照影本:通常護照影本是必要的 (當然不用馬上交出去)。

– 前三個月的收入證明:這也也是必要,因為德國法律規定房租不能超過Brutto收入的1/3 (稅前 / 扣掉保險前),如果超過,房東是不會租給你的,因為違法,我個人覺得是個還滿不錯的打房方式之一…扯遠了。如果還是學生沒有收入或是跟我一樣還沒開始有收入,付上工作合約和財力證明通常就沒問題。

– SCHUFA:信用證明。要事先申請,每個人每年可以在網路上申請一份免費的,但是過程很冗長也要等很久,急用的話每個城市都有特定幾間郵局可以現場申請,一份24,99歐。問過德國友人,SCHUFA是一間信用調查公司,大部分的房東都會想要看到這個。其實就也只列了申請者在德國的信用狀況,開了哪些戶頭、繳費情形等等。重點是「在德國」,所以在台灣的卡債、在瑞士洗錢的帳戶通通都不列入,想想好像是有點雞肋的文件。

– Mieterselbstauskunft:這個是一張證明你至今沒有拖欠過房租的證明。請自己現任或是前任房東填寫簽名即可,我其實不知道如果是第一次到德國租房子的話要怎麼辦,不過請以前的房東簽名應該都可以,畢竟這不是正式文件,沒有規定的格式,手寫也行,網路上也有模板可以參考。

基本上一定會需要的就是這幾種文件了,有額外需要的可能就要問清楚是要用在什麼用途。

租屋合約99%一定是德文,所以這點也要先注意。前任房客很好心幫我跟物業管理公司約好簽約的時間,也說我可以帶會說德文的朋友去。因為是平常上班時間,沒什麼人有空幫忙,我是事先問他是不是能夠借我看他當時的合約,這樣可以事先大概知道要注意什麼地方,也把一些重點的單字查一查。通常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付房租的時間、坪數大小(這裡都是用平方公尺,跟我們習慣用的坪不一樣,可能會造成混淆自己要多注意)、設備、公用空間、暖氣的使用時間等等。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房租啦。德國房租的計算方式有點複雜。房子本身要付的租金叫作Kaltmiete,直接翻譯就是冷租,加上雜支Nebenkosten就是全部的租金,也就是Warmmiete,暖租。雜支裡面包括了管理費、垃圾清潔費。通常包含暖氣和水,電費瓦斯等等因狀況而異,所以要搞清楚。電費如果是不是承租別人的短租而是自己簽約的話通常是不包含的,要自己找電力公司簽約。網路當然也是自己簽約自己付。

大概就是這樣,祝大家順利。

3 thoughts on “在德國找房子

  1. Granny Eats says:

    你好!我將要到德國讀書,並且向自己租房子。我想問如果要申請SCHUFA的話是不是該到德國銀行辦個號呢?可是我又沒有地址證明去辦號因為還沒找到房子。。拿該怎麼辦呢? 謝謝

Leave a comment